視覺藝術教師天地-
教育論文

小學視覺藝術課程設計 美術教學研究
中學視覺藝術課程設計 課程發展

論文類別
論文題目
論文作者
美術課程架構設計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李瑩儀 1-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張綺芸 1-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鄭詩韻 12-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盧淑貞 12-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李錦葉 12-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李佩蘭 12-2002
校本的香港小學視覺藝術課程架構 吳景萍 12-2002
美術欣賞教學

小學美術欣賞教學與教師的關係 ---- 附件

由於目標小學美術教師不重視學生的「美術欣賞」學習。故研究員使用質性研究法,以訪談、觀課及觀察學生作品的方式,分析四位美術科教師對「欣賞教學」的看法。

研究結果發現,目標小學「欣賞教學」施行不理想,是因校方忽視「欣賞教學」,以致美術教學節數不足,課程計劃的實施欠監管,加上校方多起用未受專科訓練的教師任教美勞課;美術科教師在興趣和能力皆不足,及教學環境不理想的條件下,自然影響了對施行「欣賞教學」的態度,進而影響了欣賞教學和學生的創作成果。

黃婉芬 4-2002

美術欣賞教學如何提升小學生的審美能力---- 附件

近年來,香港的美術課程改革遂漸重視美術創作和美術欣賞兩方面的教學。由此看來,美術欣賞的教育價值是無容置疑的,教師透過美術欣賞活動提升學生審美能力。

本論文探討「美術欣賞教學」如何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並找出何種形式的美術欣賞活動較有效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本研究透過課堂觀察、問卷調查及晤談三種方式搜集有關研究對象的資料,結果顯示欣賞學生作品較名畫能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另外,欣賞藝術品的實物較欣賞藝術品的簡報較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

吳碧燕 4-2003
美術創造力

美術鑑賞活動如何提升小學生的創作力

由於研究員任教之小四甲班學生在美術創作上缺乏動機和自信,故作品缺乏創意,因此研究員期望透過美術鑑賞活動來解決學生創作上的問題,提升本班學生的美術創作興趣,並改善學生美術創作的能力。

本研究屬質性研究,研究員透過觀察、問卷調查、個別晤談及作品比較去探討美術鑑賞活動如何提升學生創作力。研究結果顯示美術鑑賞活動能提高學生美術創作的動機和興趣,有助學生創作,對學生創作力提升有正面影響。

施嬌容
4-2003
多元智能教學對兒童在美勞科中創造力的影響
邢慧萍 3-2002
教學評估

小學美術課中多元化評估的實踐和驗証 ---- 附件

研究員任教的小學五年級美術課,近年採用多元化評估方式評估學生,但學生反應欠佳。研究員希望透過行動研究,來探討本校多元化評估問題所在。本研究的目的有:驗証多元化評估可否提升學生對美術課學習的興趣及學習效能,並且根據研究結果,找出改善美術課多元化評估的方法。

根據研究結果,本校美術課多元化評估的方式未能提升學生對美術課學習的興趣及學習效能。因此本研究建議小學美術課多元化評估方式要注重老師的回饋、提供改善學習美術的方法給學生、而評估的方式要方便,並且不要為評估而評估。

盧淑貞
4-2003
資訊科技教學

小學二年級學生應用簡單電腦繪圖軟件進行美術創作初探 ---- 附件

本研究以小學二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筆者以便利取樣方式選取現職學校的一班小二學生為樣本進行質性研究,並以立意取樣方法選出六名樣本學生作深入的個案分析。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方式進行,同時結合調查、訪談和觀察等方法探討:
(一)香港小學低年級實施運用電腦輔助美術創作的可行性;
(二)瞭解初小學生應用電腦軟件進行創作的優點及所面對的困難。本研究結果顯示簡單的電腦繪圖軟件初步是可以作為初小學生的美術創作工具。

葉秋梅 4-2003
     

本網站大部份公開文件以 PDF 格式貯存,可供下載及列印。

使用Acrobat Reader閱讀PDF檔案

Adobe Acrobat Reader 是一套專門閱讀和列印「PDF」文件的工具程式,
現在有繁體中文版可供下載
下載 Acrobat Reader

所有本天地中的論文,版權屬論文作者擁有,如有美術教育工作者或研究者需轉載者,請列明作者及本藝舍-香港網站轉載。

如需關絡作者,請電郵藝舍站主

 

返回首頁 to main page

to main page

更新日期 : 7-4-2004 賴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