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對後世的影響

 

 

      敦煌石窟內的繪畫,塑像數量驚人,如浩川翰海,乃無窮之寶藏。石窟是開鑿在砂礫水成岩的山崖上,由於這種石不能雕琢,使敦煌藝術只能在壁畫方面發展。更由於壁畫不能被搬走或移動,前人歷千餘年的心血結晶,才能遺傳至今。

 

    畫家張大千於一九四一年親赴敦煌,對其中的藝術作出維護及宣揚,特別是對北朝、隋、五代之壁畫作出臨摹,展覽介紹與世人,人們才驚覺敦煌藝術的重要。

        

    石窟作品十之八九乃出自當時匠人之手,但塑像壁畫的風格、筆法、用色等功力,完全不遜於近代著名畫家從石窟人物、形相之神韻、筆力之奮疾,一般大師派畫家亦無法與之相比,可見中國文化藝術之深博。

 

    真正的顧愷之、展子虔、閻立本、吳道子、李思訓的作品已難得一見,他們同代藝術家的作品卻匯集敦煌,全部真跡。這些南北朝至唐宋的藝術真品,其活潑、明快、雍容的情調,令人對中國藝術完全改觀。對於復興民族藝術、研究前人的精華上,具有無比的價值。

 

敦煌壁畫對後世的影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