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樣應用敦煌壁畫於教學中

 

啟示 :

透過欣賞張大千的臨摹敦煌壁畫。了解他對敦煌壁畫的體會,他曾說:「要學畫,首先應從勾摹古人名磧入手,臨撫功夫中方能熟悉勾勒線條,進而了解規矩法度。譏人臨摹古畫為依傍門戶者,徒見其淺陋,臨摹如讀書,如習碑,幾曾見不讀書而能文,不習碑帖而能善書者乎?」
  由此可見「臨摹」是一個過程、手段,是為了 「了解規矩法度」,以達「能文」、「能書」之目的,也就是創作基礎的培養。

提示 學生「臨摹」的另一個重大意義是技法的學習,也就是心手相合的訓練,絕不容許因操作能力的缺憾,而造成內在思想與外在表現之差距。換言之,即是積極培養掌握繪畫語言與形式之能力,因此在臨摹時,不可專學一人,又不可單就自己的手法去追求,亦要憑理智和聰慧來選取名作的精神及要能轉變它。


欣賞中國文化 : 從色彩、主題、不同人物及衣飾各方面看中、西式壁畫。敦煌壁畫比歐洲文藝復興早約千年可說是人類文化的奇蹟而壁畫人物可以考究隋唐之衣服制度補唐末五代史書之闕文歷史考證之價值重過藝術欣賞。  

 設計繪畫壁畫 敦煌壁畫与美國Pop ART壁畫比較美國的Pop ART壁畫表達形式與學生的繪畫技巧能力距離較接近,學生較易掌握,日常教學中,可嘗試透過主題,讓學生設計繪畫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