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本生及經變畫

本生畫即宣揚佛前生事跡的畫,為了使艱澀的經文易於被世人了解,就將佛經內容變為畫相,遂為之「變相」,所以,本生及經變,是將佛經故事用繪畫方式表現出來,一般大多畫於牆壁上。

在石窟眾多經變畫中,以「西方淨土變」和「東方淨土變」表現最多,繪畫構圖有所突破,利用建築物的透視製造深廣的空間效果。以阿彌陀佛本尊為中心,菩薩、羅漢、護法、天王、力士、供養菩薩及樂臥呈對稱分列本尊兩旁,確定了畫幅平均莊重,氣勢博大的基調,在畫中穿插花樹、禽鳥、飛天及金銀瑪瑙的樓閣,使整幅擁有數百人之眾的畫面,結構緊湊,富麗莊嚴。

 

九色鹿本生故事

莫高窟第257窟

這故事童話氣氛很重,敦煌壁畫中只有一幅。講釋迦曾是毛有九色的鹿,救了一個遇溺的人。同夜王后夢見九色鹿﹐想獵來做衣飾。遇溺者帶國王前去﹐被九色鹿怒斥見利忘義。最後國王不加害於鹿,遇溺者則遍體生瘡,王后亦恚恨而死。

 

 

 

胡 商 遇 盜 圖

莫 高 窟 第 45 窟

這 是 盛 唐 一 幅 觀 音 經 變 中 的 胡 商 遇 盜 場 面 , 商 人 乖 乖 地 卸 下 馬 鞍 架 上 滿 滿 的 貨 物 , 一 方 面 雙 手 合 什 , 虔 誠 祈 求 觀 音 菩 薩 的 保 佑 。 反 映 絲 路 交 通 中 艱 難 危 險 的 一 面 。 觀 音 經 變 是 法 華 經 變 的 一 部 分 , 圖 繪 觀 音 種 種 化 現 救 苦 難 場 面 。

 

回莫高窟壁畫